游骢古道归雁平沙

诸子百家,唯我纵横。

【卫聂】月下(十二)[完]

*原著向,私设如山

花前月下,故人归家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拾贰、归家


月朗星稀,微风轻拂,这是一个极为舒适的夜晚

盖聂独自坐在鬼谷山崖下的小溪边饮酒,虽然已经微有醉意、双颊薄红,但他神态如常,动作流畅,平添了几分潇洒意味

盖聂一口接一口地饮着,忽然想起十几年前,也是在这里,他因为魏家庄发生的事情心情郁郁,与卫庄共饮了一坛烈酒,卫庄问他如果有朝一日动了情该如何,他叹息说『发乎情,止乎礼』,如今卫庄已经整整一个月没消息了,也不知出了什么事情,盖聂心里忧虑,不由自主地皱起了眉头,又灌下一口酒


秦始皇宣布病危的一个月后,一对人马秘密从沙丘行宫出发,日夜兼程前往北境,其中有不少罗网杀手,流沙侦知了这个消息,他们几个便知道之前的推测已经应验,赵高和胡亥开始行动了,一场暗战正悄悄来临,于是他们按照计划,张良立即启程前往砀郡,墨家人前往巨鹿襄助少羽,卫庄将盖聂带回鬼谷,陪他住了三日,看他身体情况基本稳定,便带着流沙离开

盖聂自那时起便一个人留在鬼谷,日子过得十分清闲,和少年时候一样,每日练练剑法、看看策论、做饭洗衣、侍弄花草,卫庄每隔几日便给他来一封书信,告诉他外面的情况,蒙恬与扶苏突然自尽,黄金火骑兵的军权全部移交上将军王离,卫庄怀疑赵高等人假传圣旨,并按照计划将消息透露给章邯,墨家人已经到达巨鹿等等,后来东巡的车马回到咸阳,李斯宣布嬴政驾崩,十八世子胡亥继位,章邯心中早有怀疑,一边派影密卫暗中调查沙丘行宫当时的情况,一边与卫庄秘密联络希望再度合作,共同对付罗网

此时赵高已被封为郎中令,深受胡亥器重、权势熏天,连丞相李斯都不放在眼里,卫庄一面假意答应与章邯合作,流沙在影密卫的暗中协助下铲除罗网势力;一面亲自潜入咸阳,伺机激化李斯与赵高的矛盾

如今赵高把持朝政,罗网如日中天,卫庄所做的这两件事情都是险之又险,必须小心谨慎、时刻警惕,后来情况越来越危急,卫庄四处奔走、行踪不定,只留了几个人在身边,与盖聂通信的次数便越来越少,内容也越来越短,时常字迹潦草,像是匆忙写就

赵高也不是省油的灯,跟流沙多次交手后,先发制人将李斯下了狱,又将矛头对准章邯,催促章邯出兵巨鹿,卫庄不得不调整计划,提前给墨家传信,让少羽准备正面对抗秦军主力,生死成败,在此一举

上次盖聂收到他的书信只有草草的“事成当归”四个字,距今已经足足一个月了

算算日子,卫庄离开鬼谷已有半年,盖聂知道外面定是天翻地覆,可他苦于探听无门,心里焦虑不安,晚上难以入眠,便来到这小溪边喝闷酒,心里默默盘算,他的身体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,若是卫庄再无书信送到,他便出谷前往巨鹿相助

思及此,盖聂又烦闷地仰头灌下一口酒

忽然他感觉到有人靠近,立刻放下酒坛,心里暗暗懊恼,一个人待了半年又喝了这许多酒,连警惕性都差了不少

这时,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“师哥好兴致啊”

盖聂顿时僵在原地

来的正是卫庄


卫庄脸色不太好看,盯了他几秒,冷冷说道“怎么半夜在这喝酒,伤好了?”

盖聂应道“已经好了,我思量着罗网可能会孤注一掷,你也没半点消息传来,心下忧虑,故而……”

卫庄脸色缓和了几分,挨着他坐下,从他手里拿过酒坛,仰头灌了几口

盖聂问道“情况如何?”

卫庄痛快地咽下酒液,朗声说道“成了,少羽那小子还是有些本事的,巨鹿一战击败秦军主力,活捉了王离,子房和刘季正在攻往关中地区,帝国存亡只是时间问题了”

“只怕少羽和刘季……”

“呵,师哥,你心里清楚得很,若论将帅之才,刘季远不及少羽,但若论审时决断、驭人之术,少羽跟那个赌徒相比还是太过稚嫩,更何况,现在他的身边有子房……”

盖聂不答,又从他手里接过酒坛,饮下一口


二人半晌无话,卫庄侧头看他,见盖聂双颊微红,正出神地望着夜空,便问道“在想什么?”

“想王上,他千辛万苦打下的基业,如今被摧毁…也不过旦夕之间,若是他在天有灵……”

卫庄的脸色顿时沉了下来,王上,这是少年时候盖聂对嬴政的称呼,后来嬴政横扫六国,建国称帝,他便改口称陛下,如今喝了些酒,竟然又叫起了『王上』

呵,可真是个念旧的人呢

卫庄越想越气,毫不客气地打断了盖聂“师哥又开始追思故人了”

盖聂沉默不语,默默喝着酒,半晌,叹了口气,说道“我这辈子也没结识多少人,如今王上死了,荆卿死了,蒙恬与扶苏自尽,天明…天明也长大了……”他抬起胳膊又饮了一口酒,转过头看着卫庄“小庄,我身边,只剩下你了”

卫庄心头的怒火瞬间被熄灭,罢了,跟一个醉鬼计较什么,他夺过盖聂手里的酒坛,说道“别喝了,我有事想跟你说”

盖聂转过脸,认真地看着他

“我想隐居在鬼谷了”

盖聂怔愣着,似乎是在仔细分辨他话中之意,半晌才出声“你……”

卫庄转了脸不看他,自顾自地拿起酒坛来饮了一口,说道“『一怒而诸侯惧,安居则天下息』,如今天下大势已定,我这个鬼谷先生也到安居的时候了”

“那…流沙…”

“聚散流沙,生死无踪,而今流沙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,不如化塔成沙,散落在风中吧……”卫庄顿了顿,语气忽然低沉起来“如今帝国将灭,我也算对得起他当年的嘱托,世间之事,殊难预料,一转眼,他已经走了这些年了”

盖聂默然,在这乱世中生存,谁心里没有几道伤疤,他曾亲眼见过那个紫衣公子何等的意气风发,对深陷困局的王上侃侃而谈“庙攻”之策,随口打趣他们鬼谷传人喜欢站在窗户旁边,他的死亡一直是流沙旧人的逆鳞,谁都不曾忘记,张良为他穿上了紫色衣袍,小庄撑起了他的流沙,这些年一直在调查他的死因……他一向知道,卫庄是个外冷内热、重情重义的人,他很少提到韩非,但盖聂清楚,韩非之于卫庄,有如荆轲之于他,都是活在心里的那个人

盖聂轻轻叹了口气

卫庄一仰脖饮尽坛中残酒,将酒坛随手扔在一边,问道“师哥,你今后什么打算?”

“我……不知”

“不如,师哥也留在鬼谷”

盖聂一愣,转头定定地看着他,卫庄被他看的有些不自在,解释道“偌大鬼谷,我一人居住,实在憋闷”

盖聂半天没有答话,卫庄面上有些挂不住,又说道“师哥若是不愿,就算了,反正你的伤已经好了,我也不便留你”

盖聂忽的笑起来,脸庞柔和,眉目舒展,醉眼迷离,如霁月清风,“如此,那便多谢小庄收留”

卫庄看的呆了,他忽然想起十几年前,他们也是坐在这里,师哥喝醉了,安安静静地靠在他肩上,他心里浮起的那个疯狂的念头

卫庄缓缓地靠近盖聂,蓦地捏住他的下颌,另一只手扣住他的后颈,覆上了他的唇

和第一次他品尝到的一样,柔软,清凉,还有些许甘甜

盖聂猝不及防,有些不适应地推了推他肩膀,却犹犹豫豫,没有用劲,卫庄感受到他的迟疑和纵容,更加肆无忌惮,微微用力将他更紧密地压向自己,贪婪地攫取着熟悉的气息,卫庄吻得认真,吻得动情,他细细描绘着盖聂的薄唇,不带任何欲念,轻轻地触一下,又触一下,无比珍惜,仿佛得到了世上独一无二的稀世珍宝

盖聂清晰地感受到他的珍重,心下触动,慢慢抬起胳膊,回抱着卫庄的后背,卫庄又惊又喜,松开了他的后颈,抚上盖聂细软地发丝,心头暖成一片,时隔十几年,他们终于又回到了这个如梦似幻的地方,又同坐在月下共饮一坛烈酒,他终于坦坦荡荡地将当年埋藏心底的那点荒唐心思付诸行动,卫庄只觉得无比满足、如在梦中

这个吻柔软又绵长,直到盖聂的呼吸有些急促,卫庄才恋恋不舍地放开了他,睁开冷灰的眸子观察他的反应

盖聂也慢慢睁开眼,眉目俊朗,眼眸澄澈,双颊泛红,他被卫庄赤裸裸地目光盯得有些赧然,轻轻靠在卫庄肩头匀着气息,卫庄浅浅一挑唇角,手顺着他的头发移下来,抚着他的后背

盖聂抬起头看着他“你……”,他没有往下说,不知是在斟酌字句还是难以启齿

卫庄早有打算,理直气壮地说“师哥,流沙行事一向以利为先,你是鬼谷逃徒,又无家可归,我不计前嫌,收留你在此,这半年让你白吃白住,难道不该要点补偿?”

盖聂被这他这副道貌岸然的样子噎住,醉酒导致他的反应比平时慢了许多,总觉得哪里不对,却张口结舌完全无法反驳

卫庄勾起唇角,轻轻推了推他肩膀“回屋,再不歇息,天都亮了”

盖聂索性放弃了思考,站起身来,摇摇晃晃地往房里走,他饮了不少酒,脚步虚浮,卫庄怕他磕碰,赶紧揽着他肩头,二人如同少时一般,并肩向房中走去

辗转十几年,历经无数事,如今正是花前月下,我的师哥终于回来了,卫庄搂着盖聂肩膀,不住地偷眼瞟他,盖聂感受到他的目光,轻轻转过脸来与他对视,露出了一个极淡的微笑

卫庄偏又转开了目光,目不斜视地揽着他往前走,心里暗想,从今往后,这鬼谷就是我们二人的鬼谷了,思及此,不禁得意地微笑起来


巨鹿之战后,鬼谷的末代传人盖聂卫庄便消失在了众人的视野里,那个号称『一怒而诸侯惧,安居则天下息』的神秘门派从此销声匿迹,渐渐被世人所遗忘,大秦帝国灭亡后,西楚霸王项羽、汉王刘邦两大集团为争夺政权而进行了长达四年的大规模战争,最终以项羽自刎乌江、刘邦建立汉王朝而告终。

公元前202年,刘邦于长安称帝,定国号为汉,史称汉高祖。张良功勋卓著,刘邦令他自择齐国三万户为食邑,张良辞让,谦请封始留地,刘邦同意,故称张良为留侯。政局稳定后,张良便自请告退,自称曾与故人有约,待天下大定,当摒弃人间万事,专心修道养精。刘邦准允。

后来,太史公编纂《史记》,将盖聂这个名字记录在了《刺客列传》中,盖聂方为世人所知,然名动一时的纵横家早已湮灭于历史长河中




—正文完—



小剧场

“小庄!你干什么!”

“亲一下而已,这么大反应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师哥,你还不知道吧,你晕过去那段时间都是我在照顾你,抱也抱了,亲也亲了,摸也摸了,这样那样的事情也做过了,你早都是我的人了”

“啊???”

“嗯哼~”

“你…你怎能趁人之危…”

“那又如何?反正你已经归我了!”

“等等…等等…”

“师哥,还等什么?生米早都煮成熟饭了,再给我一次怎么了”

“不是,总觉得哪里不对…啊,你别咬我…别…别碰那里…小庄…你轻点…”

卫庄:吃师哥计划通


后来,知道真相的师哥狠狠暴揍了小庄一顿,然而小庄第一次打不还手骂不还口,还冲着一脸悲愤的师哥傻笑

事后,某人表示:能睡到师哥,挨两下打算什么?况且,师哥才舍不得使劲打我~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完结撒花


我觉得按照原著剧情走,他们要同归鬼谷,必定是发生了什么很惨烈的事情,让两个人直面内心,知道对方在自己心里有多重要,为了对方各退一步,还有,师哥这样的人,若不是无力前行,又怎会停下脚步?所以安排了师哥的一次重伤

秦小六还没出来,后面的剧情都是我根据历史推测的,已经尽力去还原人物性格,但可能还是有人物ooc的地方,大家多担待

关于时间线问题,按照历史时间线的话,嬴政这次东巡之前高渐离大铁锤就死了,儒家已经被焚书坑儒,嬴政驾崩以后才有的大泽乡起义,但是秦时的时间线全搅在一起,我就将错就错了(手动捂脸)


最后,超级感谢大家的点赞和评论,每次看到你们评论感觉好暖心啊,写文都特有动力,给你们小心心❤❤❤


所有坑都填完啦,新坑初步的想法是他们最初的那三年,一直想写写纵横的鬼谷生活,毕竟我对年少的小师哥怎么做到如此人美路子野的十分好奇,师哥这么切开黑,在鬼谷还指不定谁欺负谁呢,想想都觉得很有趣~

不过具体内容我还没想好,等我先琢磨琢磨hhh


评论(30)

热度(281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