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骢古道归雁平沙

诸子百家,唯我纵横。

【卫聂】纵横家书[六]

*原著向,纵横的鬼谷三年

斗智斗勇、互相试探心思的两个少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

六、亦真亦假


  

二人在店铺里耽搁了许久,出门时已经临近傍晚时分。

卫庄满意地看着自己一身华丽高贵的黑金锦袍,又瞧瞧盖聂的一身银白劲装,十分得意,果然是人靠衣裳马靠鞍,自己的眼光真不错。

许是他们两个太过招摇,周围不少行人都往这边瞧,一些年轻女子瞟着他们交头接耳掩嘴偷笑,盖聂被盯得有些不自在,侧头问卫庄:“她们在笑什么?”

卫庄狡黠地眨眨眼,一本正经地答道:“笑你这个小郎君长得俊美,值得托付终生。”

盖聂被这句戏谑言语说得有些尴尬,霎时微红了脸颊,低声道:“别胡说。”

卫庄停下脚步,侧头看着他,神情玩味地打量着盖聂局促的模样,低声问道:“师哥可曾有过露水情缘?”

大街上问这种事情,小庄怎么说得出口,盖聂只觉得自己的脸越来越热,僵硬地偏过了头去拒绝回答,拉住卫庄手腕想赶紧离开这里,卫庄却纹丝不动,一副不问出答案不罢休的架势。

盖聂红着脸,低声答道:“不曾。”

卫庄又凑得近了些,薄唇就在盖聂耳边:“那…师哥可能去过风月之地?”

盖聂被他这个直白的问题惊到,呆愣片刻,慌忙摇头。

卫庄如愿看到盖聂的慌张样子,不由得十分得意,却又要竭力掩饰,于是捂着嘴一本正经地咳了两下,说道:“那今晚我带师哥见识一下好了。”

盖聂睁大了眼睛,审视着卫庄的表情,看他不像在开玩笑,便正色说道:“不可。”

卫庄勾起一缕邪笑,说道:“哦?为何?”

盖聂斟酌了一下,说道:“你我习武之人,怎能……沉迷欲望。”

卫庄不以为然地说道:“我只是带师哥见识一下,怎么就沉迷欲望了?莫非师哥是怕破了童子之身,损耗精元?”

这几句话半真半假,带着卫庄独有的低沉嗓音、打趣的语调,盖聂的脸顿时通红,他没卫庄脸皮那么厚,又不知该如何反驳,只是摇头道:“我不去。”

卫庄却根本不打算考虑他的意见,拽着他的手腕就往前走,卫庄劲力极大,盖聂挣了两下没甩脱,不禁有些恼怒,大声说道:“小庄!”

卫庄头也不回,懒洋洋地应道:“嗯?”

“你放手!我不去。”

卫庄突然停下脚步,盖聂猝不及防,习惯性的往前冲了两步,差点撞上卫庄,一抬头迎上卫庄犀利的目光,有些尴尬地低下了头,手腕还在倔强地挣扎。

卫庄忽然笑道:“那师哥就当是陪我可好?我要一个雅间,师哥在里面歇一晚,明日一早我便来找你。”

盖聂犹豫一下,还是问出了口:“你为何…一定要……”

卫庄一挑眉,理直气壮地说道:“师哥,同为男子,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你那般清心寡欲。”

盖聂思索片刻,终于点了头。

卫庄长舒一口气,转身就要走,盖聂一把拽住了他。

“师哥?”

“听说那个地方…很贵?”

“师哥要反悔?”

“不是,我们已经…没钱了。”

“……不是让你出门多带点钱?”

“我带了往常的三倍,可谁料想你要买这么贵重的衣物,还要去……要去……”,盖聂涨红了脸,终究说不出口。

卫庄一见他神色,知道他真的恼了,赶紧安抚道:“师哥别着急,咱们来个顺手牵羊,去顺点钱花。”

“去哪里?”

“韩王宫。”

夜晚,紫兰轩二层雅间。

卫庄和盖聂相对而坐,谁也没有说话,三四个漂亮姑娘围在他们二人身边,小心翼翼地倒了酒放在他们面前,虽然他们二人都长得俊美非凡,堪称双璧,但两个人都面无表情,神色冷淡,让人难以靠近,所以几个姑娘都收敛了些,偷偷打量这两个人。

卫庄头一次看到盖聂如此拘束的样子,幸灾乐祸地欣赏着,盖聂跟他相处已经半年,看他眼神就知道他在想什么,狠狠瞪了他一眼。

卫庄却恍若不见,端起酒杯朗声说道:“师哥,今日是我们二人第一次喝酒,一定要喝个尽兴。”

盖聂也端起酒杯,犹豫了一下,低声说道:“我不会喝酒。”

四周围坐的姑娘们,听闻这句话都掩口笑出来,哪里有人来烟花之地找乐子不会喝酒的?

盖聂被笑得更加局促,垂下了眼眸瞧着酒杯,卫庄一个冰冷的眼风扫过去,姑娘们顿时被吓得不敢出声。

卫庄转头看向盖聂:“喝酒有什么不会的?喝便是了”,他一边说着,一边潇洒地跟盖聂碰了杯,一口饮尽杯中酒,盖聂也学着卫庄的样子,慢慢饮了下去。

卫庄见盖聂也干了,说了声:“痛快!”,又给两人斟满,再举一杯。

盖聂也端起酒杯,有些疑惑:“你不是来此……?”

卫庄豪爽地一仰脖又满饮了此杯,笑道:“欸,师哥不懂,此事要先喝酒助兴,我一个人自斟自饮又无趣的很,只能让师哥陪我。”

盖聂思索了一下,默默饮了一杯。

卫庄一挥手,姑娘们上前来又给二人满上,卫庄也不劝酒,只是自顾自地饮酒说话,盖聂偶尔应一两句,大部分时候都是默默喝着。

两个人你一杯我一杯,一大壶酒很快见了底。

卫庄微眯了眼打量盖聂,盖聂双颊泛红,眼睛周围都染了淡淡的粉色,全然不似往日清冷疏离的样子,平添了些许诱人风情。

卫庄喉头滚动了一下,试探着叫了一声:“师哥?”

“嗯……?”盖聂应了一声,声音也没有了平日里的淡漠,听起来有些慵懒。

卫庄起身走到他身边:“可有不适?”

“头……有点晕……”

卫庄估摸着盖聂应该是醉了,他今日特意要了一大壶赵国杏花白,这酒虽然入口清甜,后劲却是绵长,他们卫家曾是朝廷重臣,饮宴喝酒是家常便饭,卫庄虽然年纪尚轻,酒量却是极大,而且品尝过各种烈酒,这点杏花白自然不放在眼里,但盖聂第一次喝酒,不知道其中厉害,都是一气饮尽,又喝了不少,此刻眼神已经有点涣散了,卫庄轻轻扶他起来,向内室床榻走去,边走边说:“那师哥今晚在这里好好歇息,明日一早我来找你?”

盖聂嘟囔了一句什么,又乖巧地点点头。

卫庄将他放在榻上,帮他除下外衣鞋袜,拉开了被子给他盖上,起身欲走,盖聂却忽然抓住了他的衣摆。

卫庄一惊,刷的一下转过头来。

“小庄……你要去……找姑娘了?”

盖聂的眼睛半眯着,双眸仍是迷离,说话也断断续续的,活脱脱一副醉鬼模样,却口齿清楚地问了这么一个问题。

卫庄心里突地一跳,停下了脚步,转身冷冷审视着他,盖聂却又不看他,眼神四处乱飘。

卫庄转了身,半跪在塌前看着盖聂,他一向知道师哥生了一副好皮相,没想到醉了酒的样子竟然如此动人心魄,卫庄感觉自己的心跳得越来越快,他情不自禁地凑到盖聂耳边,压低了嗓子问道:“师哥不想我去找姑娘?”

盖聂睁开了眼看着他,双眼却还是没有神采,手指依旧死死拽着他的衣摆,薄唇轻启似乎想说什么,又没有说出来,卫庄抬起头死盯着他,眼里似乎燃着一团火,片刻,盖聂小声呢喃道:“你从前……是不是有过……许多姑娘……”

卫庄一怔,眼神又深了些,他慢慢站起身凝视着盖聂,忽然动作极快地上床来伏在盖聂身上,手肘撑在他肩膀上方,二人离得很近,几乎鼻尖相触,卫庄的眼睛直直地盯着盖聂的脸庞,盖聂似乎被他的举动吓到,侧过了头不去看他,卫庄慢悠悠地开口说道:“师哥关心这些做什么?莫非是吃醋了?”

盖聂没有说话,似乎没有听见,卫庄却敏锐地察觉到他的耳垂渐渐红了,谑笑一声,起身下床来,抬脚要走,忽然听到身后一声懒懒的“你胡说。”

卫庄扭头看向盖聂,盖聂却已经阖了双眼,脸庞粉嫩,双颊绯红,长长的睫毛微微颤动,双唇轻抿着,似乎是要睡了,卫庄默默瞧了他一会,长叹一声离开了。

出了内室,卫庄看也不看外屋里坐着的姑娘,直接往门口走,姑娘们却也一言不发,跟在他身后掩上了门。

卫庄脚步不停,轻车熟路地走到一个房间门口,平复了一下气息,拉开了门。

一个身穿紫色衣裙的美丽女子坐在里面慢慢饮着酒,听见动静头也不抬。

卫庄大踏步走进去,反手关上了门,在她对面坐下。

紫衣女子斟满了一杯酒递过去,轻笑着说:“怎么这么久?”

卫庄伸手接了,慢慢饮下,轻轻放下杯子,开口道:“安顿了一下我师哥。”

女子抬眼打量了他一眼,说道:“只怕不是吧,仅仅灌你师哥酒怎么会耽误这么久?而且你刚才进门气息急促……我很好奇发生了什么事情能让卫少爷心神不定?”

卫庄沉了脸,冷冷说道:“窥探我的内心非常危险。”

女子却不以为然,继续说道:“要我说,随便给你师哥一个美人不就解决了?何必这么麻烦。”

卫庄摇了摇头,说道:“我师哥少私寡欲,对感情一事向来淡泊,从未见他对什么人动过心思,更何况以他的品貌心性,寻常人也配不上”,顿了顿,又说道:“而且他还是童子之身……”

女子本是静静听他说,听到最后一句忍不住噗嗤一声笑出来。

卫庄顿时黑了脸,冷声说道:“你笑什么?”

女子掩口笑道:“卫少爷说的义正辞严,好像你不是童子之身?”

卫庄眉头一拧,一口气饮下一杯酒,说道:“行了,赶紧说正事,我师哥精明得很,也不知真醉假醉……最近怎么样?”

女子敛了笑意,正色答道:“韩王任命姬无夜做了韩国大将军,最近他大权独揽,如日中天,朝中大臣都唯他马首是瞻,连丞相张开地都要让他三分。”

卫庄点头道:“那些公子们呢?”

“韩王立了大公子为太子,四公子却也没什么动静,应该是在蛰伏待机。”

卫庄微一挑眉,女子知道他要问什么,抢先答道:“大公子是姬无夜的人”

卫庄饮了口酒,说道:“四公子倒是个聪明人,百越那边如何?”

“白亦非带领左司马刘意等将领已经平定百越,战功显赫,正在回程的路上,不过半年前,大概你离开新郑不久,右司马李开战死沙场。”

卫庄专注地听着,面无表情。

女子想了想,又说道:“对了,那个失踪的百越太子还没有找到,还有,有传言说主帅白亦非性格大变,舍白衣而就血衣,坊间已有『夺命化枯蛊,凝血染白衣』的说法。”

卫庄抿了口酒,若有所思。

女子觑着他眼色,问道,“静观其变?”

卫庄点头道:“姬无夜刚掌握大权,自然是铲除异己、站稳脚跟,这段时间要避其锋芒,百越之乱平定,朝堂势力将重新划分,紫兰轩只需四处安插眼线,无需动作。”

“那我们……?”

“等,等我学成归来,等一个人。”

女子支着下巴:“你是说……?”

卫庄忽然比了个手势打断了女子的话,然后悄无声息地起身,疾风一般迅速闪到门前,刷的一下拉开了门。

门口站在一个俊朗的白衣少年,正是盖聂。


  

TBC


评论(9)

热度(123)